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東區 > 文化資產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臺中市火車站附屬設施及建築群(新民街8、10號倉庫)

文化資產
地點 臺中市東區新民街85號、87號、89號、91號、91-1號、91-2號及93號
簡介

位於新民街側的臺鐵倉庫群,現稱新民街倉庫群,是由市定古蹟新民街8、10號倉庫,以及歷史建築新民街11-17號倉庫群所組成。

日治時期的新民街倉庫群的位址,街墎北側為臺中輕鐵臺中豐原線發車站,該地亦設置臺中州米穀同業組合。依米穀同業組合、豐原線輕便鐵道與本區鐵道倉庫的地緣關係,新民街倉庫群設置背景與空間屬性,亦與日治初期臺中輸出米及存放米穀有密切關聯。

目前新民街倉庫群多為1935-1937年所興建的第二代第一貨物倉庫群(磚造倉庫群)。新民街平行擴展,至終戰前再沿著鐵道沿線往東北擴展。現新民街最早完成的8號倉庫應於1935年左右竣工,最東側的新民街倉庫群也在終戰前竣工。

文章主圖 臺中市火車站附屬設施及建築群(新民街8、10號倉庫).jpg
資料大類 古蹟巡禮
*市政分類 文化藝術
張貼日 2019-06-10
單位 臺中市東區區公所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9-11
  • 發布日期: 2019-06-1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東區區公所
  • 點閱次數: 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