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重大政策宣導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盧市長六都唯一出席行政院會首長 爭取中央續做南山截水溝等水利工程

市長盧秀燕今(2)日出席行政院會第3649次會議,各部會與縣市政府代表針對汛期防治進行討論,盧市長是六都中唯一親自出席的首長,她並與水利署長賴建信針對南山截水溝、旱溪康橋、筏子溪等多項水利建設交換意見,希望中央繼續支持。

今日行政院會由院長蘇貞昌主持,由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針對108年防汛工作進行簡報,六都僅台中市長盧秀燕出席。

行政院蘇院長表示,感謝盧市長等縣市首長列席今日會議,表達對防汛的重視。政府編列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近300億治水防洪相關預算,為因應洪水頻率預測已難以適用現況,應用韌性城市概念落實都市承受災害、救災復健等工作。請各縣市政府定時盤點防汛機具及車輛,與中央共同防範汛期挑戰。

盧市長會前即與水利署賴署長針對台中南山截水溝、旱溪康橋、筏子溪等多項水利建設交換意見。盧市長表示,南山截水溝第1、2期已施做,接下來要做第3期,經費預計60億,屬延伸計畫。前兩期中央負擔70%,市府負擔30%,希望水利署儘速核定第3期工程補助,讓工程能克盡全功。

賴署長表示,台中有許多前瞻基礎建設水與環境的水利工程案初評不錯,只要民眾有感、執行率不錯的,中央都會加碼支持。

市府水利局表示,因應汛期來臨,水利局已召開2次防汛整備會議,並於汛期前舉辦2場大型水災防汛實兵演習、1場土石流實兵演習、13場防災宣導及13場兵棋推演,加強區級應變中心應變能力及防災意識。此外,也加強市管區域排水、雨水下水道、野溪等水路暢通,目前已清疏超過400公里。此外,市府於公園、綠帶適當位置也持續設置滯洪池,目前已建置滯洪池50處、總蓄水量175萬2千立方公尺。

其他災害準備方面,也已備妥2萬5,000包沙包、防汛鼎塊785塊,各區公所均儲備至少300包沙包,248部抽水機均已完成維護運轉保養,並完成小型抽水機操作教育訓練。7座抽水站均已完成維護保養,總抽水量共計可達32.8CMS,相當於1分鐘將1座標準游泳池抽乾,降低淹水風險。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5-02
  • 發布日期: 2019-05-0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東區區公所
  • 點閱次數: 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