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重大政策宣導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彰合作蓋大肚和美跨河橋 交通部允補助經費

台中市政府與彰化縣政府合作推動「台中大肚-彰化和美跨河橋梁計畫」,自大肚區文昌路二段銜接至台61乙線(彰濱聯絡道)與國道三號交匯處,全長1,575公尺,總經費24.6億,由市府與彰化縣政府各負擔50%。市府表示,市府負擔規劃設計費今年3月獲內政部補助,交通部今(2)日也允諾補助彰化縣政府負擔的規劃費,經費到位後,將加速啟動後續作業。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由立委顏寬恒、柯呈枋、陳素月、林麗蟬偕同交通部長林佳龍、公路總局長陳彥伯等人,至彰化和美考察地方交通建設,市府由副市長楊瓊瓔率建設局長陳大田等人與會,彰化縣長王惠美也率工務處長林漢斌出席,由彰化縣政府簡報大肚和美跨河橋梁計畫內容,並爭取交通部核定經費補助,以利後續計畫推動。

市府建設局表示,大肚和美跨河橋梁完工後,可紓解台1線、台17線及台61線的車流,並作為日後防災避險的替代道路,更可提升往來台中與彰化間的交通便利性,是市府與彰化縣政府透過區域治理,共同推動的重要工程。

本案在前市長胡志強與前立委顏清標的爭取下,著手進行可行性評估,規劃路線自台中市大肚區文昌路二段起,以橋梁、道路方式跨越烏溪,銜接至台61乙線(彰濱聯絡道)與國道三號交匯處附近,總長度約1,575公尺、橋梁全寬26公尺,預估興建總經費24.6億元,由市府與彰化縣政府各負擔50%興建費用。

建設局指出,本案可行性評估計畫雖於105年度完成,但因所需經費龐大,遲遲未能順利編列,105至107年底仍無法啟動後續設計及施工作業。市長盧秀燕上任後,為解決龐大經費問題,由市府向內政部營建署提案申請納入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補助經費。內政部今年3月已同意補助由市府負擔的規劃設計費3,750萬元;其餘須由彰化縣政府負擔的部分經費3,750萬元,由彰化縣政府向交通部公路總局申請補助。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大肚和美跨河橋梁是市府與彰化縣政府跨域治理推動的重大工程,建設完成後,可改善兩地間聯外交通的可及性,有助於區域經濟發展及推動鄰近工業區內產業升級。

陳局長指出,為加速興建腳步,市府負擔的經費已於今年3月獲內政部同意補助,盼交通部也能加速核定補助彰化縣政府負擔經費,經費到位後,市府將儘速啟動規劃設計作業,期待於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補助期限內,完成橋梁興建工程。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交通運輸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5-02
  • 發布日期: 2019-05-0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東區區公所
  • 點閱次數: 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