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地震後,中橫青山上線交通中斷,從谷關往返梨山改走青山下線(中橫便道),但因地質不穩定,現階段仍維持通行管制,目前公路總局僅開放3個時段管制通行並限制開放對象及車種;青山上線已於今年1月啟動復建工程評估,預計114年後施工。

台中市政府16日召開道安會報,由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谷關工務段梨山監工站長高文瑞就「台8線臨37便道(中橫便道)管制緣由及現況」進行報告。他表示,中橫便道先天地形陡峭且地質破碎,截至今年4月底,因地震及大雨等天災造成中橫便道落石高達334處,為降低通行風險,現階段仍維持通行管制。

高文瑞指出,中橫便道目前開放7時、12時、16時30分等3個時段管制通行,開放對象僅「梨山居民往返」、「工程維修」、「急難救助」、「學術研究」及「公務」等性質使用,並事前造冊、由管制站保全逐一查核;通行車種限9人座以下小客車及單軸17噸以下貨車,如有阻斷情形或大規模坍方等通行疑慮則不放行。後續公路總局在無重大天然災害發生,且安全提升工程告一段落後,將適時評估、逐步開放通行條件。

和平區公所表示,當地居民均期望公路總局能放寬中橫便道限制,包括恢復5時段通行、取消通行限制、農產採收季節加開農產運輸時段、雪季期間加開通行時段、民車載送病患或傷患由衛生所通知管制站放行即可、豐原客運開放直達車由台中或豐原為起點通往谷關至梨山、儘速完成青山上線評估作業等。

道安委員許澤善則從學術與技術層面上,質疑公路總局目前對於中橫公路的修復方案是否合宜。

許澤善指出,青山上下線局部不穩定路基早在民國49年中橫公路完工後就已經存在,在921地震後,青山上線路基大致良好,僅有約30處局部不穩定路基,總長僅約3公里,占青山上線總長16.7%,但公路總局多年來持續利用錯誤的地貌變異分析結果,延宕青山上線的復建工程,選擇修復地質更不穩定的青山下線,並在中橫便道開通後以安全堪慮為由,加上諸多限制,對當地居民並不公平。

陳子敬強調,中橫公路恢復通行是很多人的需求,包括在地人及觀光客,希望公路總局在評估安全無虞的情形下,放寬中橫便道通行時段及限制,並從市區開放直達車通到梨山,也希望公路總局加速評估青山上線恢復通行時程。

高文瑞表示,中橫公路地貌變異分析也是在監測整個坡地狀況,坡地相對復育良好的話,中橫公路復建動工或啟動工程的可行性就會越大,以目前報告來看就是民國114年會穩定,公路總局目前已發包可行性研究工作,進行規劃、環評等先期作業,等到接近114年時就可以啟動設計及用地徵收,114年之後就可以開始施工,爭取在這一段恢復期間做先期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