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重大政策宣導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至4月空品不良天數較去年同期減4成 中市府:管制空汙展成效

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監測站統計,今年1至4月台中市PM2.5平均值相較去年同期改善2.3微克;空氣品質不良(AQI>100)天數相較去年同期減少四成,台中市政府指出,會持續督促中火降載減排、爭取中央將老舊四號機組優先除役,以減緩空汙。

台中市環保局指出,根據環保署監測站最新數據顯示,台中市今年1至4月的PM2.5平均值為每立方米21.4微克,去年同期是23.7微克。今年1至4月空氣品質不良(AQI>100)天數平均為15.8天,相較去年同期28.6天,減少約4成天數。

從數據中也可看出今年1至4月空品不良(AQI>100)的平均天數,中市11個監測站均未超過25天,較去年同期有多個測站超過25天的情形大幅改善;環保局將持續努力,讓台中空品越來越好。

環保局長吳志超表示,新市府上任後,積極面對台中空汙問題,秉持「先公後私、先大後小」的原則,持續從固定源、移動源及逸散源等三大汙染源著手,推動源頭減量及管末管制對策。

固定汙染源方面,除監督中火降載,加強台中港區大型汙染源稽查,並將落實生煤自治條例,強力要求中火減煤4成;另外,環保局日前查獲中火放流水檢測超標,已祭出水汙法最高罰鍰處分,重罰2000萬元並限期提出符合規定的改善計畫書,期間如再有違規或屆期未能改善,將持續重罰,絕不寬貸。

市府同時也擴大燃油、燃煤鍋爐汰換補助,前50大汙染廠家,將依「先大後小」原則,優先要求採行最佳可行控制技術(BACT),改善汙染排放。

移動汙染源方面,今年截至4月底,台中市機車排氣定檢率全國第一名,全市34萬輛需定檢機車中,已有95%完成排氣定檢;今年更加碼補助二行程機車及21年以上的4行程機車換購6期4行程機車,截至4月底,台中二行程機車數量已降至8萬7000餘輛,環保署所列管的二行程機車淘汰率六都第一。

為讓市民隨時掌握空品訊息,環保局今年度起,新增未來48小時空品及氣象預報頻道http://bit.ly/2TO3muW ,環保局相關網站也將不間斷揭露空品資訊,歡迎查詢。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5-25
  • 發布日期: 2019-05-2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東區區公所
  • 點閱次數: 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