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重大政策宣導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拔頭籌 高南嘉表現亮眼

今年啟動的「歡迎台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廠商回流地區目前以台中市拔頭籌,招攏13家最多,桃園9家居第二。不過南部表現也不差,高雄、台南、嘉義分居3到5名。投資台灣事務所接下來希望持續引導台商多往中南部,甚至東部發展。

根據投資台灣事務所截至5月15日為止統計,回台55家台商,共分佈在12縣市,主要是西半部,東部1家都無。台中方面,回來的電子資訊業有4家、傳產業(金屬機電、民生化工)9家。桃園9家則以電子資訊業較多,有5家,剩下為金屬機電業。其他像是高雄8家、台南6家、嘉義5家、新竹4家,剩下的新北、苗栗、彰投雲、屏東則都很零星。

投資台灣事務所執行長、經濟部投資處長張銘斌分析,這波台商回來選擇地點考量,仍以「產業聚落」優先,如桃竹屬於「矽谷廊道」,就是台商主要匯聚地區,合計13家。去台中的則到中科園區聚落較多,高雄楠梓本就是電子產業重鎮。另外就是「土地」考量,如嘉義有大蒲美精密園區、馬稠後產業園區兩個新工業區,有土地讓台商可以擴廠移過去。

這樣的回流分布地圖,張銘斌說「比預期中來的好」,因為這波分散到中南部不少。畢竟廠商一定以供應鏈節省成本優先考量,能在垂直(產業鏈)後兼顧分散平衡還不錯。

未來他強調,會在輔導過程中加強宣導中南部,乃至東部如宜蘭土地價格低廉好處,以引導廠商多往其他縣市發展,兼顧當地年輕人就業。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5-27
  • 發布日期: 2019-05-2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東區區公所
  • 點閱次數: 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