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資訊 > 區政白皮書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貳、服務內容

壹中市東區區公所為民服務白皮書

  貳、服務內容

  本所提供的服務舉凡民政社會公用及建設人文均與民眾生活、權益息息相關,爰就上開業務簡介如下:

 【民政課 22151988分機101~108】

 掌理自治行政、選舉、禮俗宗教、慶典活動、環境衛生、社會教育、民防、體育活動、調解、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包括:

1.自治行政及選舉:如里工作會報、鄰長會議、區務會報、基層建設座談會及各項選舉。

2.行政區域調整及里鄰整編證明。

3.原住民福利服務。

4.市容查報、環境清潔宣導、推展環保志工業務。

5.寺廟登記、總登記、變動登記、建修登記、信徒異動。

6.里民活動中心場地之租借及管理。

7.防救災業務。

8.祭祀公業、神明會申請。

9.受理民眾申請調解及法律扶助。

10.守望相助業務。

11.民防團組織管理。

12.推行全民體育活動。

13.公用廣告欄張貼申請。

14.國小適齡兒童新生入學及中輟生查訪。

15.警政業務。

16.人民生活福祉案件查報。

17.其他區里服務事項。

 【社會課 22151988分機201~207】

 掌理社會福利、勞工行政、合作事業、社會救助、社區發展、就業輔導、人民團體輔導及其他有關社政事項,包括:

1.低收入戶查定申請、子女就學補助、喪葬補助費、生活補助、房屋租金補助。

2.災害救助申請。

3.低收入戶、中低老人、中低身障列冊證明之核發。 

4.急難救助申請。

5.敬老愛心免費乘車票之申請、補發。

6.身心障礙手冊鑑定申請、身心障礙者輔助器具補助及身心障礙生活津貼申請、房屋租金補助。

7.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核發。

8.輔導社區發展協會。

9.兒童少年生活津貼核發。

10.天然災害之防災與救災。

11.重陽節重陽敬老禮金之發放事項。

12.第六類全民健康保險業務。

 【公用及建設課 22151988分機501~506】

 掌理市場、工商、度量衡、農糧、財稅、地政、三七五租約、公共工程(如小型工程、路燈維修、排水系統整修等等)、六米內巷道、排水溝、路燈及其他有關基層建設事項,包括:

1.稻田轉作、休耕申請。

2.公共設施路燈修理。

3.農業機械使用證。

4.無自用農舍證明申請。

5.農機用油免營業稅憑單核發。

6.受理各公寓大廈管理組織申請報備。

7.農地無自用農舍證明、畜牧及農情調查、轉作申報。

8.六公尺以下道路及側溝維護、違建查報。

9.接水、接電證明核發。

10.誘捕犬籠借用。

11.三七五耕地租約管理。

12.綜合所得稅收件。

 【人文課 22151988分機301~308】

 掌理文化、兵役行政、國民兵組訓、徵兵處理、兵役勤務、後備軍人管理、替代役徵集及管理及其他有關役政事項,包括:

1.國民兵證書遺失補發申請。

2.國民兵證明書申請。

3.役男禁役證明書申請。

4.役男兵籍調查。

5.役男服各種資格及因素替代役申請及抽籤。

6.替代役備役役男召集作業。

7.役男徵兵檢查、申請複檢。

8.役男免役證明書申請。

9.常備兵體位役男及替代役體位役男抽籤。

10.役男家庭因素常備役體位申請服補充兵役。

11.常備兵及替代役役男家庭變故提前退伍申請。

12.僑民役男管理申請。

13.役男短期出境申請。

14.役男及替代役徵集入營服役。

15.徵集役男延期入營申請。

16.在營軍人家屬一般生活扶助、各項補助、特別救濟、特別補助。

17.在營軍人家屬急難慰助申請。

18.在營軍人列級徵屬醫療補助申請。

19.義務役現役軍人在營服役證明書申請。

20.後備軍人歸鄉報到。

21.後備軍人緩召、轉免役申請。

 【調解會 22151988分機110】

 本區依規定設置調解委員會,辦公場所就在區公所內,其主要功能在調解區內居民糾紛、衝突以及民、刑事(限告訴乃論之刑事事件,其最重本刑在三年以下者)事件,以疏減訟源。區民如需調解服務時,除可親至本區調解會填寫調解申請書申辦外,另提供線上申辦服務,歡迎有需要的民眾多加利用。本會服務項目包括:

(一)民事糾紛事件:

1.債權債務之清償。

2.房地產之買賣、租賃、佔用。

3.婚姻、收養、繼承。

4.公害賠償。

5.商事買賣。

其他有關民事事件。

(二)刑事糾紛事件:

1.妨害風化、婚姻、家庭。

2.妨害自由、名譽、信用及秘密。

3.傷害、毀棄、損害。

4.親屬間財產犯罪。

5.交通事故。

6.其他告訴乃論之刑事事件。

另外,每星期二、三、四上午9時至12時於本所調解室(一)(本區法律扶助服務處)有免費法律諮詢服務,由律師適時為民眾解答民、刑事及各類法律疑難問題,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守望相助隊 22151988分機111】

 為敦親睦鄰、互助合作、發揮守望相助精神,並共同防制犯罪,協助維護治安,革新社會風氣,淨化居民生活環境,本區以里為單位成立守望相助隊,目前轄內共有常年守望相助隊六隊、春安六隊。守望相助隊值勤巡邏時間為晚上10時至凌晨3時,春安隊值勤配合冬防期間,有效打擊犯罪。

 【慈善會 22151988分機158】

 本區慈善會會址設於本區長福路245號,會員由轄內熱心公益人士組成,現任理事長張清山先生。本會以服務社會、救助區民急難為宗旨,工作項目包括:區民急難及喪葬救助、生活扶助、醫療補助、災害慰問及其他等,分述如下:

1.急難救助:民眾家境清寒患病、無錢就醫者,須檢附里辦公處清寒證明及相關文件提出申請,每戶最高得發給救助金新台幣5,000元,一年以申請一次為限,但情形特殊經理事長核定,不受申請一次之限制。

2.喪葬救助:民眾家境清寒,死亡治喪顯有困難者,須檢附死亡證明書、里辦公處清寒證明及相關文件辦理,每戶最高得發給救助金新台幣10,000元。

3.生活扶助:民眾遭遇特殊意外變故致生活困難者,須檢附里辦公處清寒證明及相關證明文件申請,酌情發給救助金,每戶最高發給新台幣5,000元。

4.醫療補助:民眾家境清寒患病就醫,支付鉅額醫療費用致生活困難者,須檢附醫院診斷證明書、醫療收據、里辦公處清寒證明及相關證明文件辦理,每戶最高發給新台幣15,000元整。

5.災害慰問:民眾遭遇天然災害致房屋全燬者,須檢附相關證明文件申請,每戶發給慰問金新台幣5,000元,房屋半燬者,每戶發給慰問金新台幣3,000元。

6.其他:配合臺中市東區公所辦理各項活動及扶助。

 【體育會 22151988分機158】

 本區體育會成立於民國八十六年,係以本行政區為其補助區域,針對行政區域內之績優體育選手或教練之培育與獎勵,並以普及體育、增進健康、發揚民族精神及研究體育學術為其使命。主要任務如下:

1.關於會員體育之鍛鍊運動人才之培育獎勵事項。

2.頒發本區選手或教練破紀錄獎金或得獎獎金。

3.關於本會之研究設計之改進事項。

4.關於健康運動之推行事項。

5.關於體育資料之調查統計及編篡事項。

6.關於民間固有體育之改良及推行事項。

7.關於體育講座及競技會之舉辦事項。

8.關於主管官署委辦及查詢事項。

9.其他關於體育之倡導與推行事項。

本會會員分為個人會員、團體會員及贊助會員,歡迎熱心體育的人士或依法組織之人民團體加入我們的行列,成為我們的會員,共同為推廣運動而努力。

 【圖書室&閱覽室 22150631】

 圖書室位於本所一樓 (台中市東區長福路245號) ,成立於民國95年7月3日,目前藏書量約3066餘冊,雜誌19種,報紙3種,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8時~12時,下午1時30分~5時30分,週六、日及國定假日休館。閱覽室一間,位於本所一樓圖書室旁,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8時~12時,下午1時30分~5時30分,提供6個座位供民眾閱覽使用。

 【公用廣告欄 22151988分機105】

 本區目前設有12座公用廣告欄,提供民眾申請張貼各項廣告,以杜絕任意張貼、懸掛廣告並美化市容觀瞻。公用廣告欄之設置、管理及張貼廣告等均依本市公用廣告欄設置管理自治條例辦理。欲張貼廣告之民眾,請至本所民政課申請,每週五統一由本所派員張貼。

 【社區里民活動中心 22151988分機406、其他活動中心 分機102】

 本區以提供市民正當休閒娛樂活動處所,增進民眾福祉為宗旨,設立里民活動中心。各里民活動中心之租(借)用及管理均依照本區里民活動中心管理規則之規定辦理。目前本區設有5個活動中心,分別是社區里民活動中心--位於東區長福路245號2樓(本所2樓禮堂)、東勢子段四里多功能學苑—福明街118號、十甲里活動中心-東英七街41號、六順活動中心-六順路26號及泉源里活動中心-樂業一路135巷8號,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 市府分類: 區里行政,便民服務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4-16
  • 發布日期: 2012-07-0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東區區公所
  • 點閱次數: 2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