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重點業務 > 區里資訊 > 宗教廟宇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土牛萬善堂

宗教廟宇
標題 土牛萬善堂
內容

-
地藏王菩薩
萬善爺媽
萬善童子(娑婆三聖)
福德正神
福德夫人

*市政分類 便民服務
張貼日 2018-06-15
摘要說明 清朝對台灣的原住民則採隔離政策,有防隘設施,在漢番的交界處建土牛或立石分界,或修一道叫做「土牛」的土牆,禁止漢人和原住民通婚,派通事駐在漢人和原住民邊界地區,實施間接統治,將原住民視同化外。 
什麼是『土牛界線』? 
土牛界線(土牛、土牛溝、土牛紅線)指劃分漢人、熟番與生番界限的土牛、土牛溝或土牛紅線,是清代臺灣自南而北、陸續劃定的人文界限。清代先是在生番出沒的要口處,立石為界;繼而不但立石並在立石處開溝;最後則在彰化縣與淡水廳一帶,以山溪為界,無山溪者「挑溝推土」。由於挑築的土堆,形似臥牛,故稱土牛;而位居其側的深溝,則稱土牛溝。此外,最初劃界時,為了在存檔的圖冊中表示番界經過之處,曾經以紅筆在輿圖上劃線,故稱地圖上無形的番界為紅線,雖則也有以其他顏色表示番界,但習慣上一直沿用最早使用的紅線;而以土牛代表地上有形的界線,兩者並合稱為土牛紅線。 /摘自1.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出版之臺灣歷史辭典【洪麗完撰土牛界線】。2.施添福,〈臺灣歷史地理研究劄記(一):試釋土牛紅線〉,《臺灣風物》,39卷2期,1989﹞。 
蔡明森老先生口述:土牛仔以前叫作過溪仔(過旱溪之意),此處原屬台中市東區東門里,現在改屬東信里。土牛仔這個地方,地經常濕濕的,只要挖地一尺多,就有泉水湧出,連要晒榖都很難。一直要到每年10月以後才沒水。這裡有七個土牛仔,土牛仔不是土堆狀,而是長條蜿蜒狀像城牆一樣,但土墩早已不復見,僅存地名土牛仔而已,土牛仔這裡原是墓仔埔,後來由大家募款來興建「土牛萬善堂」。 
民國36年,228事件發生,台中市不少遭逮捕的政治犯都被帶到此地槍決,而屍體就直接丟入附近的一個池塘內,直到1990年代,台中市東區東信里的前里長謝春池才將遺骨收集起來,並存放於「土牛萬善堂」之內永久奉祀。 
民國69年,「土牛萬善堂」廟體改建翻修。 
民國71年,「土牛萬善堂」正式登記為人民團體,組織委員會。 
民國73年,「土牛萬善堂」重建金亭(舊金亭已拆除)。 
民國76年,重建「土牛萬善堂」。 
民國80年,「土牛萬善堂」挖井。 
民國88年,921大地震,「土牛福德祠」廟體及金亭基礎亦遭受損。 
民國92年,「土牛萬善堂」重建新金亭。 
民國93年,「土牛福德祠」重建完成,廟貌莊嚴殊勝。近一、二十年來,「土牛萬善堂」因流浪漢聚集、喝酒、廝混,令人懼怕,造成香客流失。廟庭原有一獨腳之雨傘亭,流浪漢不時聚集。改建「土牛福德祠」時,乃拆除該雨傘亭,流浪漢也相當配合另覓他處,廟裡的環境才變得整潔,香客逐漸回來,帶動十方善信,參香禮拜,香火也更加旺盛、通明。 
民國94年,「地藏王菩薩牌樓」建造完成,廟貌煥然一新。
地址 臺中市東區樂業路432-1號
單位 臺中市東區區公所
  • 市府分類: 便民服務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11-01
  • 發布日期: 2018-06-1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東區區公所
  • 點閱次數: 4794